大学语言文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就业创业   思政党建  校友之家  多国语言中心  党建园地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同心抗疫】艰难方显勇毅,大爱成就担当——语言文化学院党员抗疫事迹

2022-12-01  

学校疫情来临时,语言文化学院的老师们纷纷挺身而出,学院在石的老师有百分之六十参与了学校的抗疫志愿服务,其中有百分之七三的老师都是党员。在他们当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秀典型,李圣轩、陈静梅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

(一)学院党员李圣轩优秀事迹

李圣轩,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作为一位教师,她兢兢业业,诲人不倦。在教学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将政治时事、党的先进理论、方针政策等融入英语教学中。在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她第一时间做好了二十大精神的要点整理,制作成课件在学院群里共享,为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做出贡献。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她始终恪尽职守,积极主动完成支部及党内各项任务;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怀人民,无私奉献。在石家庄历次疫情中,她每每主动请缨,在社区进行了大量的志愿服务工作。而在11月学校出现疫情的时候,她也同样义无反顾的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

在学校出现核酸检测异常的情况后,疫情形势逐渐严峻,在一线志愿服务的人员超负荷运转,学校、学院向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发出了志愿服务的号召。李圣轩家中有两个孩子,一个十岁,一个七岁。此时,李圣轩的爱人在河北师范大学工作,早些时候已进入师大参加抗疫志愿活动。而孩子的爷爷奶奶不在本市,孩子的姥姥姥爷小区因疫情被封控。家中只剩李圣轩一人照顾两个孩子。如果进校,孩子就无家人照顾。然而,在这关键的时期,面对严峻的形势,在完成了本支部和本教研室成员的动员后,李圣轩还是毅然于11月11日早晨进校,投入了志愿服务当中。虽有万般的不舍和牵挂,两个年幼的孩子还是被单独留在家中,托付给邻居照顾。

进校后,李圣轩先是负责学十三的值班工作。在志愿服务安排变更为学院包联整栋楼后,又在学院包联楼栋参与送餐工作。语言文化学院负责着该楼栋近900名学生的送餐和垃圾清运工作,老师们需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反复拎重物上下楼,再加上旧楼阶梯较高且逼仄,劳动强度极大,许多老师身体吃不消,出现了很多体力不支或身体伤病的情形。每逢这种时候,即便是在轮休,李圣轩也都会毫不犹豫的主动顶上,替换下临时不能上阵或年龄较大体力不支的老师去送餐。此后,李圣轩又被安排在了风险最大的核酸组,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即起,在完成本职工作后,还不辞辛劳,协助处理其他事务。后来,又在核酸组任务之外,接手了订餐排班的任务。就这样,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和后方,都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就这样,在校奋斗十余日,才出校休整。李圣轩看上去身体瘦弱,却蕴藏着无比巨大的能量,着实令老师们深深感佩。

李圣轩正在进行核酸采集工作

李圣轩(左一)进行后勤物资准备工作

工作的繁忙琐碎让她无暇顾及家中留守的孩子们,只有在每天任务结束之后,她才能通过视频,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况,温柔安慰因太过年幼无法理解为什么得不到父母陪伴的小女儿,还要督促孩子们按时上网课和完成作业。

人皆有母,人皆有子。为人父母,孩子就是最心爱的宝贝。李圣轩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孩子,怀着这份深深的爱与牵挂战斗在志愿服务一线,更令人不得不叹服她在大义面前的果决和义无反顾。

(二)学院党员陈静梅优秀事迹

陈静梅是学院女老师中年龄最大的一位。然而,在这次疫情中,她并没有因为年龄在一群中青年志愿者中稍有逊色,而是以面对危难当仁不让的勇气和担当发出别样的光彩。

陈静梅是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教研室主任、教授,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一位有着35年党龄、33年教龄的老党员、老教师,陈静梅在语言文化学院算得上是元老级人物。

她自八九年进校工作,三十三年来春风化雨,教书育人,从大外基础部,外语教学部、外国语学院。一直到而今的语言文化学院,无论是三尺讲坛,还是学术前沿、精品课程建设,讲课比赛还是辅导学生参加竞赛,一路走来,陈老师始终勇担重任,笃行不辍,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信条。

此次在突发的疫情面前,她再一次发挥了榜样和模范作用。她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清晨入校,并立即投入了紧张的工作。进校之时,她就携带了充足的生活必需品,早早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

准备开展志愿服务的学院志愿者们(右二为陈静梅)

陈静梅参与的是送餐组的工作,主要负责给学生送餐、送抗原等物资和清运垃圾,有时则在负责楼栋处值班。每次送餐时,都需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拎着沉重的饭食、物资多次上下楼,到最后每每呼吸困难,步履维艰。陈静梅因身体原因,本不能劳累。但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她丝毫不比年轻人逊色,从不叫苦喊累,一直任劳任怨。学院考虑到老师们高强度劳动的艰苦,在有限的人力条件下,尽量安排老师们轮流休息,恢复体力。当安排陈静梅休息的时候,她还是一心记挂志愿服务前沿的情况,生怕人手不够,还是放弃休息,主动到服务楼栋帮忙。

结束一天志愿服务准备返回住地(图右为陈静梅)

紧张的工作和不规律的饮食,导致了严重的腹泻,陈静梅一度几近脱水。然而她还是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不离岗位,督促其他同事先去吃饭休息,自己留在最后值班。

陈静梅以病弱之躯在疫情面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支撑她的,是老一辈地大人对学校的热爱,是一名教师的崇高师德,是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她以行动激励了学院的众多教师志愿者们奋勇前行。

在这次疫情当中,语言文化学院的大部分党员干部、普通教师都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以李圣轩、陈静梅为代表的学院党员,在志愿服务中切实地肩负起了身为共产党员的责任,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真正含义,为学院全体师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版权所有©语言文化学院
学院地址: 河北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 邮编: 050031
电话: 0311-87207338 E-mail:forestli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