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言文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就业创业   思政党建  校友之家  多国语言中心  党建园地 
多国文化剪影
您的位置: 首页>多国语言中心>多国文化剪影>正文

法国国家简介

2019-09-23  

法国国家简介

 

 

法兰西共和国(法语:République française,英语:the French Republic),简称法国(France),是一个本土位于西欧的半总统共和制国家,海外领土包括南美洲和南太平洋的一些地区。   法国为欧洲国土面积第三大、西欧面积最大的国家,东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接壤,南与西班牙、安道尔、摩纳哥接壤。本土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大致呈六边形,三面临水,南临地中海,西濒大西洋,西北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相望,科西嘉岛是法国最大岛屿。   法国从中世纪末期开始成为欧洲大国之一,国力于19-20世纪时达到巅峰,建立了当时世界第二大殖民帝国,亦为20世纪人口最稠密的国家。在漫长的历史中,该国培养了不少对人类发展影响深远的著名文学家和思想家,此外还具有全球第四多的世界遗产。   法国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其国民拥有较高的生活水平和良好的社会保障制度,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也是欧盟和北约创始会员国、申根公约和八国集团成员国,和欧洲大陆主要的政治实体之一。

  法兰西共和国(法语:République française,英语:the French Republic),简称法国(France),是一个本土位于西欧的半总统共和制国家,海外领土包括南美洲和南太平洋的一些地区。

 

  法国为欧洲国土面积第三大、西欧面积最大的国家,东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接壤,南与西班牙、安道尔、摩纳哥接壤。本土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大致呈六边形,三面临水,南临地中海,西濒大西洋,西北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相望,科西嘉岛是法国最大岛屿。

 

  法国从中世纪末期开始成为欧洲大国之一,国力于19-20世纪时达到巅峰,建立了当时世界第二大殖民帝国,亦为20世纪人口最稠密的国家。在漫长的历史中,该国培养了不少对人类发展影响深远的著名文学家和思想家,此外还具有全球第四多的世界遗产。

 

  法国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其国民拥有较高的生活水平和良好的社会保障制度,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也是欧盟和北约创始会员国、申根公约和八国集团成员国,和欧洲大陆主要的政治实体之一。

 

  自然地理

  法国本土面积为543965平方公里,包括海外领土面积为632834平方公里。边境线总长度为5695公里,其中海岸线为2700公里,陆地线为2800公里,内河线为195公里。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瑞士、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安道尔、摩纳哥接壤,西北隔拉芒什海峡与英国相望,濒临北海、英吉利海峡、大西洋和地中海四大海域,地中海上的科西嘉岛是法国最大岛屿。

  法国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平原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主要山脉有阿尔卑斯山脉、比利牛斯山脉、汝拉山脉等。法意边境的勃朗峰海拔4810米,为欧洲第二高峰。

  河流主要有卢瓦尔河(1010公里)、罗讷河(812公里)、塞纳河(776公里)

 

  气候条件

  法国本土西部属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南部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中部和东部属大陆性气候。

   平均降水量从西北往东南由600毫米递增至1000毫米以上。1月平均气温北部1-7°C,南部6-8°C;7月北部16-18°C,南部21-24°C

 

  物产资源

  法国主要矿藏为铁矿,次为铝矾土和钾盐矿。铁矿蕴藏量约10亿吨,但品位低、开采成本高,煤炭储量几近枯竭,所有铁矿、煤矿均已关闭,所需矿石完全依赖进口。有色金属储量很少,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能源主要依靠核能,约78%的电力靠核能提供。此外,水力和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比较充分。森林面积约1556.5万公顷,覆盖率28.6%

 

  国旗

  法国国旗三色旗是法国大革命时巴黎国民自卫队队旗。白色代表国王,蓝、红色代表巴黎市民,是王室和巴黎资产阶级联盟的象征。今天的法国人民也认为,三色旗上的蓝色是自由的象征,白色是平等的象征,而红色代表了博爱,正如法国人民“自由、平等、博爱” (法语:"Liberté, égalité, fraternité")的宣言。1946年宪法确认其为国旗。三色带的宽度比为37:30:33

 

  国徽

  法国没有正式国徽,但传统上采用大革命时期的纹章作为国家的标志。纹章为椭圆形,上绘有大革命时期流行的标志之一——束棒,这是古罗马高级执法官用的权标,是权威的象征。束棒两侧饰有橄榄枝和橡树枝叶,其间缠绕的饰带上用法文写着“自由、平等、博爱”。整个图案由带有古罗马军团勋章的环带饰品所环绕。

 

  首都

  首都巴黎(Paris),是法国第一大城市和欧洲第二大城市,位于法国北部巴黎盆地的中央,横跨塞纳河两岸。历史悠久,从法兰克王国起一直为法国的行政中心,是世界四大国际化都市之一。

 

  人口

  法国全国总人口6600(201411),其中法国本土6390万,2013年法国人口增长率为0.4%。通用法语。居民中64%信奉天主教,3%信奉伊斯兰教,3%信奉新教,1%信奉犹太教,28%自称无宗教信仰。(2009年《十字报》调查数据)

 

  民族

  法兰西民族是由多个民族混合构成的,除了主体法兰西民族外,边境地区还有阿尔萨斯、布列塔尼、巴斯克、科西嘉、佛兰芒等少数民族,大约占了总人口的7.9%

 

  经济

  法国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之一,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世界第五。法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第三产业在法国经济中所占比重逐年上升,其中电信、信息、旅游服务和交通运输部门业务量增幅较大,服务业从业人员约占总劳动力的70%

  由于发债问题,法国发行了43亿欧元的10年期国债。尽管融资规模达到了预期上限,但收益率情况却并不乐观。平均的中标收益率为2.98%,超过了31日同类发行中的2.91%。认购倍数为2.56倍。在法国国债发行结果公布后,该国基准的10年期国债价格走低。10年期法国国债收益率周四早盘升至3%上方,5年和30年期法国国债的收益率也不同程度走高。

 

  外贸

  法国是世界贸易大国,外贸进出口总额排名世界第五;其中出口总额位列世界第六,进口总额位居世界第四。进口商品主要有能源和工业原料等,出口商品主要有机械、汽车、化工产品、钢铁、农产品、食品、服装、化妆品和军火等;另一是非产品化的技术出口增长较快,纯技术出口在整个出口贸易中的地位日益显要。

 

  国防

  法国的国防体制是在戴高乐政府1959年《国防组织法》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总统是全国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在其领导下的国防决策机构包括内阁会议、国防委员会、小范围国防委员会和高级国防委员会,其中内阁会议是最高决策机构,负责制定国防政策、任免将级军官,有权宣布总动员、发布戒严令和紧急状态令等。

  法国是北约成员国,其军事战略基本上是执行北约各个时期制定的军事战略原则,但同时又保持着自己的独立性。在冷战时期的一个较长时期内,法国奉行“逐步反应”的军事战略。冷战结束后,法国根据国际和欧洲安全形势的变化,对军事战略进行调整,奉行全方位防御战略。

  20134月,法国公布2013年《国防与国家安全白皮书》。法国国防部门从2014年到2019年将削减3.4万个职位,未来几年军队每年平均减少5000人。 根据白皮书,核扩散、恐怖主义、网络攻击以及各种类型的走私活动,是法国面临的主要外部威胁。未来几年,法国每年的国防预算将维持在314亿欧元的水平,在欧盟内仅次于英国,位列第二。

 

  军制

  法奉行独立自主的防务政策,逐步推进军队职业化改革,以职业兵役制替代义务兵役制;由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构成海空二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国防工业进一步实施以合并、推动高科技及真正走上市场为内容的改组。

  武装力量由陆、海、空三军和宪兵组成。总兵力约28.8万人。2013年军费预算412.7亿欧元。

  陆军16.93万人。编有1个地面作战司令部、1个后勤司令部、9个作战旅、2个后勤旅。

  海军 4.949万人(包括海军航空兵和海军陆战队)。编有1个战略海军司令部、1个水面作战司令部、1个反潜作战司令部、1个扫雷作战司令部、1个潜艇作战司令部、1个海军航空兵司令部、1个海军陆战队司令部。

  空军6.05万人。编有1个防空司令部(下辖“斯特里达”Ⅱ防空系统、6个雷达站、1个预警机中队、11个地空导弹连、若干个高炮连)1个空中作战司令部(下辖6个攻击战斗机中队、7个战斗机中队、2个侦察机中队、3个教练机中队、1个电子战中队)1个空中机动支援司令部(下辖14个运输机中队、1个电子战中队、5个直升机中队、1个教练机中队)1个空中训练司令部。

  法国军费为650亿美元在欧洲仅次于英国和俄罗斯。

 

  教育

  法国教育在20世纪5060年代进行了两次重大改革,逐渐形成现今极具特点、复杂多样的教育体制。616岁为义务教育。公立小学和中学免收学费,免费提供小学和初中教材。高等学校除私立学校外,一般也只缴纳少量注册费。初等教育学制5年,入学率100%。中等教育包括普通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两类。普通中等教育分为初中和高中两个阶段,学制7年各为4年和3年。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较快,主要包括技术高中、职业高中、艺徒培训中心、就业前教育适应班4种类型和层次。高等教育分为综合性大学、高等专业学院、高等技术学校和承担教学任务的科研教育机构4类。20112012学年,法国拥有52937所小学、11358所中学,另有83所大学以及226所名校,各类在校生人数1515万人,其中小学生671万、中学生541万、大学生234万。2013年全国教职人员共116.6万,其中教师91.2万,行政技术人员25.4万。

  法著名高校有:巴黎大学、格勒诺布尔第一大学、斯特拉斯堡第一大学、里尔第一大学、里昂第一大学以及综合理工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巴黎高等商业学院、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等。巴黎大学是法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公元13世纪初已具雏形,经多次改组和调整,现分为13所大学,约30万学生。因索邦大厦是该校主要校址,因此索邦成为巴黎大学的代名词。

  但更负盛名的是法国的“Grande Ecole”,一般称高等学府,普通高中毕业生经过高中会考后,还需在预科班就读两年以上,才能参加淘汰率极高的考试,进入学府,高等学府实行三年学习制度,毕业文凭等同于硕士。法国企业和科学界领袖大多出自此类学府。其中较为出众的有: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综合理工大学,巴黎矿业大学,巴黎中央大学等。

 


版权所有©语言文化学院
学院地址: 河北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 邮编: 050031
电话: 0311-87207338 E-mail:forestli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