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言文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就业创业   思政党建  校友之家  多国语言中心  党建园地 
多国文化剪影
您的位置: 首页>多国语言中心>多国文化剪影>正文

捷克的文学美术音乐戏剧和影像艺术

2019-10-23  

音乐

                 

有人说,布拉格的音乐气氛,不亚于维也纳,也有人质疑,连维也纳都没有把莫扎特怎么样,布拉格却大街小巷叫卖《唐·乔旺尼》(Don Giovani)。是啊,谁让莫扎特的时代,捷克和奥地利曾经同是一个国家,哈布斯堡王朝的音乐家可以生于萨尔斯堡,可以住在维也纳,自然也可以把他的时光他的音乐奉献给他热爱布拉格——神圣罗马帝国的文化重镇。享誉世界的布拉格之春音乐节于1946年二战胜利首开,风雨兼程60载,自1952年起形成惯例,每年512日演奏《我的祖国》,缅怀曲作者捷克音乐之父斯梅塔纳(Bedrich Smetana, 1824-1884),从高堡(Vy?ehrad)顺着伏尔塔瓦河(Vltava)长笛般的涓涓细流,演绎完美的高山流水,波光粼粼、急流勇进,畅想古老的沙尔卡(?arka)传说,漫步于牧歌般的森林原野美丽国土,感受波西米亚的历史和荣光,还有玛仁卡(Maenka)、叶尼克(Jeník)的美丽爱情故事(《被出卖的新娘》The barterde bride)……。如今,斯梅塔纳长眠于高堡墓园,长坐于伏尔塔瓦河畔,虽然由于耳聋从未听到过自己倾注五年心血创造的传世之作,但失聪了,旋律不去;人逝了,音乐永生!而音乐节最早的开幕日是511日,以纪念捷克爱乐乐团建团50周年。1896年,捷克民族剧院管弦乐团正式更名,德沃夏克(Antonin Dvorak, 18411904)亲自指挥该团演奏,他在美国出任纽约国家音乐学院院长期间创作的不朽名作《自新大陆》(第九交响曲)。

                 

斯梅塔纳和德沃夏克来自波希米亚,与他们齐名为“捷克三杰”的亚纳切克(Leos Janacek1854 1928),以摩拉维亚为出发地点,更加民族,更加东部,相对接近俄国音乐风格,他后期作品成为捷克现代音乐的先驱。  

                 

 

美术

                 

在捷克生活,有种淹没在艺术潮水中的感觉,而遥望百年,更令人向往那个时代的闪亮和辉煌。布拉格城堡附近的国家艺廊,收入了三幅著名的自画像,卢梭、毕加索,和高更的早晨。步行街附近的楼群中,还有一个极为平凡的门面,打着一条极为简单的条幅,“穆哈博物馆”(MUCHA MUSEUM)。一百年前,社会价值体系崩溃与再造的大背景下,各种艺术流派此起彼伏,竞相绽放,穆哈(Alphonse Mucha,又译缪舍,18601939)成为新艺术风格的象征人物。

                 

 

摄影

                    

和穆哈一样,德勒提克尔(Frantisek Drtikol18831969)也以美丽的女人为主题,他的裸体和肖像摄影作品为其赢得了世界级大师声誉。国界锁不住文化,希特勒和苏东铁蹄使科学家、导演、作家被迫出走,还使一位摄影大师浪迹天涯,寇德卡(Josef Koudelca1938—)拍摄的吉普赛人令人们为真正的视觉艺术而感悟,大师的镜头不在于所有人都能看到的伟大,而在于所有人都可能忽略的平凡,而且摄入平凡的心灵深处。和寇德卡同期且齐名的摄影家大师,扬·索德克(Jan Saudek1935—)则用更具象的人物展现出独特的世界。

                 

戏剧

                

世界上唯一的戏剧舞台四年展在布拉格开创在布拉格发展,世界上唯一的国际木偶节在这里年复一年。捷克还出了一位欧洲的瓦特·迪士尼(Walt Disney),名字叫伊日·特勒恩卡(又译伊利·唐卡Jiri Trnka 1910-1969),长于拍摄结合诗意、写实,和创意的木偶动画片。可惜的是,如同布拉格这个先天美丽的丘陵城市,反而不能像毫不在乎地在一莽平川上创造磅礴,捷克波西米亚出身优越的才华,可以聚焦全世界的目光,却无力缔造另一个迪士尼王国。不过,波西米亚人并不因此而沮丧,他们凝神耐心地精雕细刻,让每块挑选出来的木头,从玩偶变成真正的精灵,挂满布拉格的大街小巷。

                   

                 

 

电影

                

同在电影界闻名的另一个捷克人,叫米洛什·福尔曼(Milos Forman),和米兰·昆德拉一样,在苏军坦克禁锢捷克人心灵的时候,他那禁锢不住的创作欲跨过大洋。1975年凭借在美国期间拍摄的《飞越疯人院》获得五项奥斯卡大奖,1984年回到故乡布拉格拍摄的《莫扎特传》,再次赢得奥斯卡八个奖项。2007年正在上映的《戈雅之灵》(Goyas Ghosts),让人们再次把他挂在嘴边。

                 

 

文学

                    

 

同期在捷克上映的,还有一部影片,《我曾服侍过英国国王》(Obsluhoval jsem anglického krále),根据捷克著名作家博胡米尔·赫拉巴尔(Bohumil Hrabal ,19141997)的同名小说改编。赫拉巴尔在米兰·昆德拉眼里,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作家”,如果随便问问本地人,捷克有谁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人们第一反应的也是他。根据赫拉巴尔小说《严密监视的列车》改编的同名电影1966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根据他另一部小说《售屋广告:我已不愿居住的房子》改编的电影《失翼灵雀》1969年拍摄完毕,冰封二十年后,即获1990年柏林金熊奖。同样,冰封十三载的小说《过于喧嚣的孤独》也在捷克被评选为二十世纪捷克“大书”的第二位。

                    

音乐家有“三杰”,文学界有“三剑客”,有人形容,“昆德拉像是一把利刃,利刃刺向形而上。克里玛(Ivan Klima)像一把沙子,将一捧碎沙洒到了诗人笔下甜腻腻的生活蛋糕上,让人不知如何是好。赫拉巴尔则像是一块石头,用石头砸穿卑微粗糙的人性。”在中国出版克里玛的五本长卷,要搭着昆德拉的车,砸向大众市场,而在捷克本土,克里玛则更令人亲近,“始终没有缺席”。

          

不管捷克人是不是嫌昆德拉走得太久远,至今记得哈谢克(Jaroslav Ha?ek)和《好兵帅克》的中国人,还是从生命的份量开始把目光投向别处的布拉格。1984年获得诺贝尔奖的捷克作家,其实是诗人雅罗斯拉夫·塞弗尔特(Jaroslav Seifert1901-1986),米兰·昆德拉言曰,“民族天才的化身,无权者惟一的光荣。”

                

米兰·昆德拉,真得有点像人们心目中捷克文学界的“无冕之王”,而捷克本土孕育了另外两位作家,一位被后世尊为现代文学的开山鼻祖,另一位做了共和国总统,卡夫卡(Franz Kafka,1883-1924),和哈维尔(Vaclav Havel)

                

从卡夫卡和哈维尔去认识荒诞,会令人感到心灵震撼。美国诗人、剧作家奥登评价卡夫卡“和我们时代的关系,最近似但丁、莎士比亚、歌德与他们时代的关系”,而所谓时代、民族、宗教的深处,是每段时代、每个民族、每种宗教都脱离不开的血液深处的人性。哈维尔从荒诞起步,以激情和勇气贯穿,最终达到理性的高峰。不得不敬佩这样一个勇敢的一针见血而不惜头破血流的剧作家,更不得不敬佩每个人都参与制造谎言,而每个制造谎言的人还有勇气把指出本民族虚伪和恐惧的人选举为总统的民族!

 

 

中捷文化交流              

                     

中捷两国均拥有悠久文化传统,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深厚久远,两国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

                     

1952年,双方签署了《中捷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19573月,双方在北京签署了第二个《中捷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协定至今有效。该协定成为两国开展文化交流的框架文件,促进了两国的文化交流有计划地发展。几十年来,双方先后商签了十几个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

                     

50年代,两国的文化关系密切,交往频繁。捷克维特·尼耶德利军队文工团、国家歌舞团、斯美塔那四重奏组等先后赴华演出,受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捷克著名文学作品《好兵帅克》被译成中文,帅克的名字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捷克的电影艺术、戏剧、古典音乐及版画艺术在中国艺术界也产生过不小的影响。中国的传统音乐、文学诗歌、绘画美术、戏曲杂技、木偶皮影、医学武术等文化艺术亦深受捷克人民的推崇和喜爱。1952年和1953年,中捷两国电影工作者联合摄制了彩色记录片《康藏公路》和《人民心一条》,它是中捷两国文艺工作者亲密合作的结晶,是中捷人民友好相处的典型例证。

                     

60年代后期,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捷两国关系冷淡,文化往来一度中断。

                     

80年代,随着两国政治关系的恢复,文化交流逐渐活跃起来。两国在文化艺术、体育卫生、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领域签署了数十个协定、议定书或年度执行计划。

                     

1993年,捷克共和国独立后,两国负责文化事务的职能部门为扩大双边文化交流共同努力,继承了原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解体前就已经拥有的良好合作关系,使两国的官方文化合作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199611月,以科隆塔里副部长为首的捷克政府文化代表团访华,双方签署了《中捷两国文化部1997-1999文化合作议定书》。20007月,以李源潮副部长为首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回访捷克,并与捷方签署了《中捷两国文化部2000-2002年文化合作议定书》。该议定书囊括了互换文学、艺术、音乐、舞蹈、戏剧、电影、出版等领域的文艺工作者以及文物保护、知识产权、著作版权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7个合作协议项目,该议定书的签署标志着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将更加深入和广泛。

                     

90年代,中国派出了江苏民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济南歌舞团以及《徐悲鸿绘画作品》、《中国西藏艺术》、《扇子艺术》等展览项目赴捷;捷方派出了作家代表团、广播电台代表团,派出了《捷克现代版画展》、《捷克图书展》等项目赴华展出。1999年捷克文化部与中国广电总局合作,在华举办了大型捷克电影展映活动。

                     

中捷双方在进行官方合作的同时,民间文化交流亦日趋活跃,并逐渐成为两国文化交往的重要渠道和方式。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渐增多,加之中国商演市场的逐渐完善和成熟,为扩大双边的民间文化合作提供了契机和可能。2000年,由22位捷克当代著名艺术家的作品组成的《捷克艺术水晶展》在北京和深圳获得巨大成功;《中国当代陶艺展》在捷克四个城市巡展,给捷克观众留下深刻记忆和美好印象。20014月,捷克布拉格首都交响乐团(FOK)应中国邀参加“2001年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活动,5月中国上海民乐团将应邀来捷参加第56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8月,捷克奥委会派大型体育代表团赴华参加“北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0月,捷克爱乐乐团前往北京访问演出。

                     

2002年,根据两国文化部签署的“2000-2002年文化合作议定书”规定的交流内容,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李牧为团长的代表团于6月顺利访问了捷克。其间,代表团拜会了捷克文化部副部长斯莫利科娃女士,就扩大双边文化交流、加强两国文学艺术单位和专家之间的交流问题交换了意见;8月,《中国苏州传统工艺精品展》在布拉格成功举办,捷克总理夫人什皮得洛娃女士、文化部副部长斯莫利科娃女士参观了展览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展览受到捷克观众热情赞誉;中国广西木偶剧团一行12人参加了第六届布拉格国际木偶艺术节,他们的精湛表演赢得了捷克观众和国际评委的好评,荣获艺术节“最佳艺术表演奖”和“最受儿童观众欢迎奖”;中国中央电视台拍摄的《楠溪江》一片参加了在捷克?ES.KRUMLOV市举办的国际环保电影节,并获得一等奖-桐树奖。中国广成都安维财税http://101.1.28.49/播电台代表团于10月份访问了捷克,并与捷克电台签署了合作协议书;此外,中国电影家协会代表团等也相继顺利访问了捷克。此外,捷克FENALE电影节总监应邀参加了中国第11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捷克兹林国际青少年电影节艺术总监参加了中国淄博国际少年电影节,“布拉格之秋”国际音乐节总监参加了中国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著名捷克摄影家贝尼兹基先生出版了《世纪之交的中国人》大型画册;TEPLICE市和众议院举办了《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图片展,NOVY JICIN等市举办了《中国工艺品及京剧艺术展》,年底,TEPLICE市还举办了《中国考古与青铜器展》。

               

中捷两国虽然地域相隔遥远,社会制度和文化习俗不同,但两国都具有悠久的文化传统,都有繁荣和发展人类文明和世界文化艺术的良好愿望,两国可供交流的文化资源丰富,互为借鉴的东西很多,这些是两国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坚实基础。

                     

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增进彼此了解,为创造人类精神财富共同努力。


版权所有©语言文化学院
学院地址: 河北石家庄市槐安东路136号 邮编: 050031
电话: 0311-87207338 E-mail:forestlin@163.com